採用植物原料開發碳排實質為零之車用樹脂

 

刊登日期:2022/3/21
  • 字級

隨著全球各國紛以零碳排為目標,汽車產業等整體供應鏈響應減碳的趨勢日漸顯著,對於脫碳的因應能力亦已成為左右材料競爭力的關鍵。對此趨勢,三菱化學即計畫與美國的新創企業Lingrove著手推動二氧化碳實質排放量為零的車用樹脂開發。

二氧化碳實質排放量為零的車用材料在全球尚屬罕見,雖有植物由來的高機能塑膠應用於汽車材料用途,但僅限於高級車款,而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石化原料的一半。而三菱化學與Lingrove將利用亞麻纖維與石化由來塑膠予以混合後製成汽車內裝用儀表板材料。

亞麻在生長過程中吸收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且吸收量超過塑膠生產或纖維與塑膠混合等加工過程中產生的碳排量。而Lingrove擁有可提高植物纖維強度的編織技術,並實際利用於汽車內裝材料用途。

目前大多透過與玻璃纖維或碳纖維混合以提高塑膠強度,唯此類纖維仍有製造過程中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課題有待解決。今後三菱化學與Lingrove將活用過去僅限於工業用途的亞麻,進一步開發出價格能與既有塑膠相當之製品。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59VR0V10C22A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