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IKA開發CNF尼龍6樹脂,經3次材料回收再生仍可維持優異物性

 

刊登日期:2021/12/13
  • 字級

日本UNITIKA發表開發了一項剛性等機械特性有所提升,且含有纖維素奈米纖維(CNF)之尼龍6樹脂。UNITIKA利用獨家聚合技術,成功地將做為強化填料的未變性CNF予以高濃度地均一分散,且CNF尼龍6樹脂經過3次材料回收再生(Material Recycling),仍可維持99%的彎曲彈性率等物性。今後可望成為永續材料採用於汽車零組件等用途。

以CNF含有率20%的尼龍6樹脂而言,比重為1.21g/cm3、彎曲強度199MHz、彎曲彈性率8.8MHz、線性膨脹係數(流動方向)7×10-6/℃、負載變形溫度(DTUL、1.8MHz)191℃。與玻璃纖維含有率30%的尼龍6相比,有更高的剛性,並維持低線性膨脹率,同時還有優異的加工性、輕量性、耐熱性等特性。

此外,CNF的利用將可減少石化由來材料的使用,且CNF經過粉碎或再成形也不會斷裂,因此即使經過3次材料回收再生仍無損於其物性。除了汽車領域之外,新開發的CNF尼龍6樹脂能同時滿足剛性等物性需求與環境友善的考量,將可望適用於建築材料、電氣機器、日用品、戶外用品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