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版印刷利用PVA為基材,開發了可水平回收之轉印裝飾薄膜

 

刊登日期:2023/2/23
  • 字級

凸版印刷開發了一項可水平回收(Film to Film)之轉印裝飾薄膜。透過採用水溶性聚乙烯醇(PVA),以往做為產業廢棄物處理的薄膜將可望予以再利用。新製品可望適用汽車內裝、家用電器等用途,凸版印刷也計畫在2024年達到正式銷售之目標。

凸版印刷活用可回收PVA而開發了「循環再利用3次元轉印裝飾薄膜」。在電子產業領域,透過將水溶性PVC添加至硬化塗層(Hard Coat)材料中,薄膜則可予以再利用。凸版印刷進一步利用擅長的塗佈技術,俾使印刷成為可能,進而開發出業界第一款可回收再利用之轉印裝飾薄膜。

凸版印刷的新薄膜預計利用於汽車產業的Tier 1 或 Tier 2等封閉環境,因此回收門檻相對較低,在交付產品之後可當場剝離,隨即由貨車運回。此外,新薄膜另具有高延伸性、高耐性等特徵。既有塗層在附著乳液等霜狀物質時會腐蝕、融化,但由於採用使用硬化塗層,故無滲透、融化等狀況,且透過實證,已確認對於防曬霜、汽油等具有耐性。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26848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