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生質素材與3D列印建設循環型都市

 

刊登日期:2021/10/13
  • 字級

日本建築設計公司NOD與生質樹脂製造商NEQAS共同展開了一項利用生質素材與3D列印建設循環型城市的「Recapture」計畫。首先第一階段將推出利用NEQAS開發的生物降解性醋酸纖維素材料「NEQAS OCEAN」製作之大型3D列印家具。

「Recapture」是一項「重新定義自然與人的連結,透過利活用有限資源,實現循環型都市願景」的計畫,將藉由3D列印,對醋酸纖維素等生物降解性生質素材或有機廢棄物等物質予以加工、再利用,期以素材面為起點,建設低環境負荷之都市。

醋酸纖維素係以木材纖維、棉花等自然資源製成的材料,具有高分解性,廢棄後掩埋於土壤或置於海水中,可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醋酸纖維素在自然界的分解速度為1~3年不等,相較於分解需要10~100年的泛用樹脂,可以較迅速的循環予以利活用。

「NEQAS OCEAN」則是一項在醋酸纖維素添加可塑劑等材料,適用於熱成形製程的纖維素類生質材料,而可塑劑採用了使用於食品添加劑、太空食物中,對於人體無害的天然素材。今後NOD與NEQAS計畫利用3D列印與可再利用素材,進一步建置交通工具、建築物等構成都市意象的必要元素。


資料來源: https://monoist.atmarkit.co.jp/mn/articles/2109/10/news024.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