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人與Applied EV共同開發低速電動車用太陽能車頂

 

刊登日期:2021/4/2
  • 字級

為推動低速電動車(LSEV)的輕量化,日本帝人於日前發表與澳洲Applied EV公司共同開發了以聚碳酸酯(PC)製成之近未來移動工具用太陽能車頂(Solar Roof)。表層採用輕量、強韌的PC製樹脂玻璃(Glazing)以實現必須之耐久性,並搭載太陽電池,導入低環境負荷且行駛距離延長之系統。兩家企業也計畫在2022年後半期達到輕量LSEV實用化量產之目標。

此次開發的太陽能車頂利用了帝人長年培育的PC樹脂上釉(Glazing)技術,實現了玻璃較難在車頂曲面形狀一體成型時所必須之強度或剛性。PC具有優異的耐衝擊性,但仍有耐候性的課題待解決,而帝人活用了獨家硬式塗佈技術,達到了相當於10年的耐久性水準。

車頂使用的樹脂玻璃(2片)尺寸為1,000X1,200 mm,由於採用了比重約玻璃一半的PC,相對於一般應用於住宅的太陽能板,每瓦(W)約可輕量化10%。在澳洲的日照條件下進行測試後,也確認太陽電池的輸出功率達到與一般太陽能板同等程度的330W。

此外,研發團隊製作了與一般LSEV同等級、搭載10kWh電池的原型車體,並裝設共同開發完成的多目的LSEV平台「Blanc Robot」,在澳洲的日照條件下進行測試後,確認與非搭載太陽電池的車款相比,行駛距離延長了30~55公里(最大約30%)。今後兩企業將活用帝人的技術,進一步開發適用於內裝的零組件,藉以加速推動LSEV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