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EV專用太陽能板,未來可望僅需太陽光就能實現EV行駛

 

刊登日期:2020/8/18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與SHARP開發了一項電動車用太陽能板,並將搭載於電動車,針對續航距離、充電次數等進行評估,期進一步擴大車載用太陽電池的普及。

此次開發的太陽能板是利用NEDO研發事業之下所開發的III-V化合物3接合型太陽電池模組同等的電池,轉換效率31.17%。由於是約0.03mm的薄膜狀電池,因此具有可沿著車體曲面形狀,有效率地進行設置的特徵。此外,研究團隊也將日產汽車(Nissan)的電動車「e-NV200」做為公路行駛實證車輛,在車體搭載了太陽能板,並確認達到約1150W的額定發電容量。

SHARP表示,將擁有額定發電容量超過1kW的太陽能板搭載於電動車,取決於行駛距離、行駛時段等利用模式的不同,將可望只需利用到太陽能發電的充電,而一整年都不需要外部電源充電。

此外,豐田汽車(TOYOTA)也利用SHARP製太陽電池搭載於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並進行公路行駛實證實驗。今後NEDO將把TOYOTA的實證數據與此次的實證結果結合,並計畫活用於搭載太陽能發電系統之移動體相關國際研究計畫「IEA PVPS Task 17」。


資料來源: https://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2007/07/news05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