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除役之輻射特性調查及偵測技術概述

 

刊登日期:2021/2/5
  • 字級

戴啟夫/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
 
廠址內輻射特性調查是除役先期作業最重要工作項目之一,除役作業時應確實掌握設施內的輻射與污染狀態。特性調查結果可作為除役計畫規劃的依據,並應用至廢棄物估量、除役成本評估、安全分析、環境影響評估、拆除工法及除污技術選擇,以及最終狀態偵測規劃等重要議題。本報告以MARSSIM輻射特性調查方法,說明除役過程中的調查方法及技術,包含:廠址歷史資料評估、範圍偵測、輻射特性調查偵測、改善措施輔助偵測、最終狀態偵測。
 
【內文精選】
前 言
核能發電廠的除役是電廠運轉生命週期的最後一個階段,核設施除役不但包含機組永久停止運轉及放射性污染之設備、結構及物質的拆解,也包含運轉狀態的永久改變。除役期間需維持良好的除役作業管理,儘可能降低人員、環境及生態的影響,依循法規進行完整的後續處理才能順利完成除役作業。我國核能發電廠目前已陸續提出除役許可申請審查,取得主管機關核准進入除役工作階段。為順利進行除役工作的管理與執行,除役作業團隊應根據各核能發電廠的實務狀況擬定除役策略,並參考各國除役相關經驗,擬定最具效益的除役實施步驟及各式備用處理方案。
 
其中,根據美國及國外核設施除役經驗的建議,廠址內輻射特性調查(Radiation Characteristics Investigation)是除役先期作業最重要工作項目之一。除役作業過程中作業團隊應確實掌握設施內的輻射與污染狀態,以作為後續除役工作的執行依據。故應將廠址與設施的輻射特性調查工作納入核電廠除役(Nuclear Power Plant Decommissioning)計畫內容中,並根據特性調查的成果應用至除役計畫規劃、廢棄物估量、除役成本評估、安全分析、環境影響評估、拆除工法及除污技術選擇、最終狀態偵測設計等重要相關議題。總結來說,正確的特性調查可有效幫助除役工作的規劃與進行。不正確的特性調查資訊可能高估污染量,影響除污工作及廢棄物估量的正確性;而低估廠址或設備的污染,則可能導致廠址或設施殘留放射性污染,無法達到除役工作目標。
 
MARSSIM各階段輻射特性調查規劃說明
完整的核電廠除役之輻射偵測與廠址調查作業流程如圖一所示,共包含下列五項評估及調查步驟:①廠址歷史資料評估(Historical Site Assessment);②範圍偵測(Scoping Survey);③輻射特性調查偵測(Characterization Survey);④改善措施輔助偵測(Remedial Action Support Survey);⑤最終狀態偵測(Final Status Surveys)。
 
圖一、MARSSIM的輻射偵測與廠址調查作業流程圖
圖一、MARSSIM的輻射偵測與廠址調查作業流程圖
 
以下進一步說明各階段的輻射調查執行目的及方法。
1. 廠址歷史資料評估
進行歷史資料評估的目的為將偵檢區域做初步分類,用以規劃後續的調查行動。評估方法包含收集廠址物理結構資訊、辨識污染物放射性成分、評估污染物遷移、辨識受污染介質、評估曾發生的污染事件及後續影響、辨識未受影響與受影響區。最後發展出廠址概念模式,在廠區圖上標示可能污染位置…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10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