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除役新興產業與相關技術

 

刊登日期:2021/2/5
  • 字級

【專題導言】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2020年年底表示,核電廠除役可藉機產業化,因為核一、核二、核三電廠的相繼除役可達經濟規模,在地試驗後,亞太核能市場差不多也有除役商機,如同綠能產業的歐洲開發商在台灣設置風場,進行場域測試後,可開發亞洲其他風場。前經濟部長李世光於2017年6月接受聯合報專訪時也曾表示,核電除役會是一個產業。2025年非核家園代表台灣現有的六部核電機組將在未來幾年陸續除役,除了台灣,全球都有核電廠待除役,台灣要培養自己的核電除役人才,包括:核電專業、營建、放射性廢棄物處理及貯存技術等,將來技術還可以輸出海外。

全球核電廠除役市場規模依MarketsandMarkets之估計,2021年約85.5億美元。依美國核能基礎建設協會(Nuclear Infrastructure Council; NIC)估計,至2040年時總產值將達1,000~1,500億美元。依法國EDF公司2016年之估計,未來15年內總產值將達約2,220億美元。而國內六部機組未來除役所需的經費初步估計也超過新台幣千億元。

本期特刊為此將特別介紹核能除役新興產業與相關技術,希望藉由9篇文章,讓國內相關業者能更清楚了解除役工作及相關所需技術,期望藉由執行國內核電廠除役工作,建立自主化技術及除役產業鏈,打造國家團隊,在未來國際核電廠除役市場持續成長之際,相關技術與經驗可輸出投入核電除役新興產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