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普渡大學利用廢棄蝦蟹殼開發奈米發電機

 

刊登日期:2020/6/23
  • 字級

蝦殼、蟹殼等餐桌上的海鮮廢料被科學家認為是一項可再生資源,經濟價值龐大,因此相關研發也陸續出現。美國普渡大學即利用廢棄蝦蟹殼,新開發了一項摩擦生電奈米發電機(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TENG)。

摩擦生電奈米發電機(TENG)的原理是基於摩擦起電及靜電場誘導效應,將微弱的機械能轉換為電能。研究團隊利用海洋甲殼類動物殼中含有的天然物質「幾丁聚醣(Chitosan)」,製作出奈米發電機。以幾丁聚醣為基底製成的奈米發電機具有能源轉換效率佳、可調整生物降解率等特徵。

研究團隊也表示,在不遠的未來,此技術將可望利用做為監測心臟或腦的動作的醫療檢測器、智慧型手機觸控螢幕的電力供應。此外,由於可藉由身體的動作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故可應用於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的電源用途。

不論是在生物醫學或是環境面的應用,新技術將可促進低成本且環境友善之奈米發電機的開發。新技術的開發有一部分是在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NSF)的援助之下展開,目前也已取得技術專利,今後將尋找合作夥伴以加速達成商品化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0/05/13/purdue-edu/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