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立體成形透明薄片

 

刊登日期:2017/6/15
  • 字級

日本王子Holdings開發了一款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所製成之可立體成型的透明薄片。不僅擁有與玻璃相當之透明度和強度,且可如同樹脂般加工成各式各樣的形狀。做為高機能素材,王子Holdings將開始進行商業樣品出貨,擴大開發CNF的用途。

王子Holdings利用「磷酸酯化法(phosphoric acid ester)」獨家製法,可將紙漿纖維變小至3~4nm。且在2016年12月開始CNF量產,並在適用於顯示器面板等平面狀透明薄片方面達到實用化。此次,更在製造方法下功夫,利用壓力進行塑形加工,開發出耐熱、耐衝擊,且可立體成形之CNF透明薄片。相較於聚碳酸酯樹脂(Polycarbonate Resin),具有2倍以上的強度。王子Holdings所開發的新製品將以「Aero Veil 3D」的商品名稱對各企業進行商業樣品出貨,目前計畫推廣應用於醫療用器材或智慧型手機保護套等用途。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