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廢棄蛋殼,可適用於牙膏粉末原料或醫材用途

 

刊登日期:2022/2/24
  • 字級

日本雞蛋加工業者Ifuji Sangyo利用加工過程中產出的廢棄蛋殼展開商品的開發與銷售。Ifuji Sangyo係以食品、外食用雞蛋加工製品為事業主力,但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棄蛋殼的活用用途有限,因此與生物質新創公司BioApatite合作,展開牙膏粉末原料等材料研發。

雞蛋蛋黃與蛋清可應用於蛋糕等食物的製作,而蛋殼多被丟棄處理,或是利用於運動場上的標記白線或棒球的防滑材料等用途。為了提高附加價值,Ifuji Sangyo透過從蛋殼中分離出主要成分的碳酸鈣,從而開發新的需求用途。

為了活用蛋殼,須先處理附著於內側的蛋殼膜,一旦混入蛋殼膜,就無法分離出純粹的碳酸鈣。因此Ifuji Sangyo進一步與BioApatite合作,開發出蛋殼膜分離裝置,並利用經過膜層剝離處理的蛋殼,人工製作出由碳酸鈣與磷酸組成的磷灰石(Apatite)製品「BIOHEPATITE」。「BIOHEPATITE」成分中含有許多微細孔洞,容易吸附污垢或細菌,故可適用於牙膏粉末、過濾裝置等用途。

目前BioApatite已開始銷售「BIOHEPATITE」,且由於「BIOHEPATITE」擁有與人類骨頭相近的成分,目前已著手評估在人工關節等高度醫療素材用途的適用性。此外,經過分離的蛋殼膜則可望做為有機材料應用於化妝品、醫療用品等用途,今後兩企業將持續展開共同研究,擴大開發廢棄蛋殼的應用途徑。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JC257WY0V21C21A1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