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紫外線可快速分解之塑膠,可望應用於商用漁具

 

刊登日期:2020/6/29
  • 字級

商業漁業活動是海洋塑膠廢棄物的主要來源之一,漁網、繩具等多以同排聚丙烯(IPP)、高密度聚乙烯(HDPE)、尼龍6,6等聚合物製成,但都無法分解。雖然近年來生物降解性塑膠受到矚目,但在機械強度方面仍難以與商業用塑膠相比擬。

為了開發適用於商用漁具且具有必要之機械特性的新塑膠,美國康乃爾大學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具有十足強度,且透過紫外線就可分解的聚合物材料「Isotactic Polypropylene Oxide(iPPO)」。iPPO在一般使用下能維持穩定性,暴露於紫外線之下的話,最終會達到分解,分解速度則與光的強度有相依性。在實驗室條件下,暴露於紫外線30天之後,聚合物鏈的長度縮減至原來的4分之1。利用此材料製作的漁具即使遺失在水域環境,也能夠實際達到分解,因此可望有助於減少環境中持續的塑膠累積。此外,iPPO擁有能與尼龍6,6相匹敵的拉伸強度,因此可望應用於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的用途做為尼龍6,6的替代品。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00525_ippo.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