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學成功延長半導體中的自旋壽命

 

刊登日期:2020/6/22
  • 字級

大阪大學與東京都市大學的研發團隊在次世代高速半導體通道材料--矽鍺(SiGe)結晶上,製作刻意扭曲的自旋電子元件構造,人為改變SiGe傳導訊號的電子構造,大幅延長電子自旋壽命。

這次該研究團隊採用的是與過往截然不同的獨家手法,使用名為強磁性何士勒合金(Heusler alloy)的高性能自旋電子材料,施以高品質的製作技術及原子層雜質添加技術於Ge及SiGe上,進而實證了電子元件構造中的室溫自旋傳導。

這次是全球第一例以人為方式,製作出具有結晶扭曲之SiGe通道的自旋元件構造,成功在低溫下讓自旋訊號增大100倍以上。這項成果除了SiGe之外,亦可望應用在IV族半導體通道電子元件材料,促使自旋壽命延長,可謂實現半導體自旋電子元件技術的關鍵技術。


資料來源: http://www.optronics-media.com/news/20200518/6452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