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次世代太陽電池市場可望成長至4500億日圓規模

 

刊登日期:2020/4/17
  • 字級

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針對鈣鈦礦太陽電池(PSC)、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SC)、有機薄膜太陽電池(OPV)、砷化鎵太陽電池(GaAs)等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的全球市場進行了調查,並指出雖然2019年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的全球市場規模僅6億日圓,但預測2030年將會擴大至4563億日圓。

2019年既有太陽電池(結晶矽、CIS/CIGS、CdTe等)市場規模達到4兆1730億日圓,相較之下,6億日圓左右的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市場就非常之小。今後為了取代既有的太陽電池,提高價格競爭力將顯得相當重要。

此外,富士經濟也指出今後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的發展動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SC)在發電性能、耐久性的相關研發方面早於有機薄膜,且約在10年前已達到商用化,但核心的用途卻一直未有進展。然而隨著物聯網(IoT)的發展,DSC逐漸被採用於通訊、感測器的電源用途。雖然並非所有的IoT裝置都會導入太陽電池,且須與蓄電池、其他環境發電相互競爭,但DSC在室內外都可使用,只要有一定的光量就能持續發電,因此具有高發電性能的DSC今後可望有大幅成長。

在有機薄膜太陽電池(OPV)方面,雖然日本目前仍處於化學大廠為推動實用化的研究開發階段,但全球已有多家業者已開始商用化,且主要做為建材一體型太陽電池漸受採用。由於OPV即使呈現半透明狀,仍能獲得一定的發電量,且能設置於既有太陽電池較不適合的壁面位置,並適合高溫、高緯度地區,在這些優勢之下,將可望日漸普及於全球。

雖然鈣鈦礦太陽電池(PSC)在2020年可望邁入商用化,但由於耐久性以及使用鉛等問題,短期內可能很難達到量產、量販,一旦相關問題解決,將可望出現突破性的成長。

由於製程複雜且高成本,且使用了有害物質之故,砷化鎵太陽電池在2019年未能達到商用銷售,但轉換效率是各類太陽電池中的最高水準,且面積輸出功率大,因此可望適用於導入汽車、無人飛行載具(UAV)等移動裝置用途,市場擴大前景可期。


資料來源: https://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2003/12/news035.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