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STEC等共同展開深海之生物降解性塑膠的長期實驗

 

刊登日期:2020/4/16
  • 字級

由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日本生質塑膠協會(JBPA)、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東京大學等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將展開為期一年,在水深5,000公尺以上深海區域進行生物降解性塑膠的長期分解實驗。日本政府也將此項實驗視為有助於促進海洋分解性塑膠普及,藉此解決塑膠問題的有效措施之一,並可望進一步推動新生物降解性塑膠的研究開發,以及海洋分解性分析評估手法的確立。

實驗樣本除了已製品化的塑膠產品之外,並包含了正在開發中的樣品。預計將在南鳥島周邊海域的深海以小型海底探測機進行長期環境觀察。複數個樣本暴露在同樣條件下,將可觀察分解過程的差異。

實驗樣本在回收後除了分析之外,亦可透過探測機的低速攝影取得分解過程的影像,未來可望有助於開發能在海洋廣泛範圍下穩定分解的材料,或是生物降解性與耐久性達到平衡的製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