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IN車用無線電能傳輸用鐵磁體板邁向實用化階段

 

刊登日期:2020/4/21
  • 字級

日本TOKIN開發的車用無線電能傳輸(WPT)用鐵磁體板(Ferrite Plate)將推至實用化階段。該鐵磁體板的最大特徵是低溫時的高供電效率,並符合車用零件的安全規範AEC-Q200之基準,適用於系統容量3~11kW。目前已經提供試作品給歐美日的車廠及一級供應商進行共同驗證,冀望成為業界標準。

於此同時,TOKIN亦開始推動與傳輸電力系統產品方面的綜效合作,開發出因應電容/被動元件/EMC的磁性材料。WPT不像傳統充電方式須插拔充電線,沒有磨耗問題,且近來WPT與自動駕駛的合作相當受到關注,一旦實現,停車時便可自動充電,因此汽車業者期望WPT在PHV、EV達到實用化,一併推出上市。

TOKIN的鐵磁體板最大的優勢在於供應效率。競爭產品的表現為100kHz、200mT,接近室溫下的鐵損(Core Loss)將近600Pcv;而該產品的表現則為350Pcv左右,少了4成以上,且到120℃為止都能發揮出穩定的性能,同時實現安全性與供電效率兩項要求。鐵磁體板尺寸為100mm的正方形,配合系統容量備有厚度4〜12mm之間的品項,規劃供應給車用端與硬體端兩方。除了與WPT主要廠商共同進行驗證中,量產計畫也會納入評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