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以伸縮電線「ROBODEN」搶攻穿戴式製品市場,洗滌耐性已達實用等級

 

刊登日期:2019/10/3
  • 字級

日本旭化成公司將正式以伸縮電線產品「ROBODEN」開拓穿戴式製品市場,活用「ROBODEN」優異的彎曲性、低電阻、良好的訊號傳輸性等特徵,期望能夠獲得採用於透過外部電流刺激的方式進行肌肉鍛鍊時使用的電子肌肉刺激(Electrical Muscle Stimulation;EMS)穿戴用衣物。另外在衣物的洗滌耐久性方面,「ROBODEN」也已經達到了實用化等級。旭化成計畫將電子肌肉刺激衣物為主要用途主力,期望在2023~2025年左右將「ROBODEN」的銷售額推高至10億日圓。

「ROBODEN」是旭化成領先全球,首度開發成功的伸縮電線,採用了在具有伸縮性的彈性體上捲附金屬銅的導體線,並被覆上樹脂的構造。2014年開始銷售的時候是採用聚氨酯彈性纖維「ROICA」做為彈性體,目前則因應顧客需求,使用耐久性優異的合成橡膠。

為擴大「ROBODEN」事業規模,旭化成在各領域展開行銷推廣活動,並判斷「ROBODEN」可適用在今後將會持續擴大的穿戴式製品市場。具體來說,旭化成將強化「ROBODEN」在運動健身用途受到矚目之電子肌肉刺激穿戴用衣物的用途提案。「ROBODEN」可以隨著身體的動作伸縮,因此能夠帶來舒適的穿著體驗。此外,伸縮時也能保持一定的導體間隔,阻抗維持穩定,所以可以實現良好的訊號傳輸。

另一方面,衣物的耐洗滌性也是一項必須性能,而「ROBODEN」已具備了日本工業規格(JIS)所要求之耐洗滌性。今後旭化成也將與客戶共同合作開發,期能達到穿戴式製品的早期實用化。此外,旭化成也將持續擴大「ROBODEN」在耳機線、手機充電用AC轉接器等電子製品用途的採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