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胺甲酸乙酯RIM成形技術,汽車內裝材可望輕量化20%

 

刊登日期:2018/11/20
  • 字級

日本NIHON PLAST公司開發了一項胺甲酸乙酯(Urethane)反應注入模製(Reaction Injection Molding;RIM)成形技術「NEO-NPSS」,利用此技術,汽車內裝零組件可望予以大幅薄型化。NIHON PLAST以其在駕駛控制裝置方面累積的技術,確立了獨家的模具技術,因而實現了以反應注入模製進行無表皮層之發泡胺甲酸乙酯層的成形。

反應注入模製成形技術是利用2種以上的液態原料注入閉合模具中,使其在模具內聚合固化,定型成製品。由於是低溫、低壓的反應製程,不論是厚度較厚或厚度不均的製品都易於成形,形狀自由度高,尺寸精度也相當優異。一般製作人體接觸的製品廣泛採用軟質胺甲酸乙酯,且適用於方向盤、儀表板結構組件等較大型的塑件製作。

此外,由於使用的液態原料為低分子量、低黏度,為了要能在模具內急速進行化學反應,一般會利用中空鑄型法(Slush Molding)製造表皮層,再以反應注入模製成形法注入胺甲酸乙酯後進行發泡,以達到一體化。而新開發的「NEO-NPSS」不僅表皮層不再必要之外,且因使用了高比重(高密度)的獨家原料,相較於一般的胺甲酸乙酯原料,能夠減低厚度,並呈現出相同的柔軟性,大幅的薄形化則可望帶來輕量化20 %。此外,「NEO-NPSS」能夠省略中空鑄型成形品中的表皮層成形工程,進一步促成製程的簡略化、減少模具,生產性也將更加優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