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電阻降至2Ω的感光性導電膠

 

刊登日期:2021/11/24
  • 字級

日本Toray針對觸控面板用感光性導電膠「RAYBRID」開發了一項低電阻化技術,可將片電阻(Sheet Resistance)降至原有的8分之1,達到僅有2Ω的水準,實現與金屬網格(Metal Mesh)同等級的低電阻化。採用了新技術的「RAYBRID」將可望適用於大型化需求日漸提升之車載觸控面板用途,並可望在2022年達到事業化,且預期2023年應用範疇將可進一步擴大至5G通訊用透明天線、透明加熱器等用途。

「RAYBRID」是一款利用銀與有機分子混合而成的導電膠,以Toray獨特的粒子分散技術與感光樹脂設計技術製成,可形成微細配線。與金屬薄膜的配線加工相比,適用於較單純的光刻處理加工製程為其特徵,由於可實現車載用途水準的4 μm以下金屬網格配線,因此已獲採用於汽車導航用途。

隨著非接觸式觸控面板的高感度化、畫面的大型化,低電阻化需求日殷。此外,歐洲基於安全觀點,抑制外光反射的需求漸起,對於觸控面板的反射率要求在0.15%。有鑑於此,Toray透過獨家粒子分散技術,將奈米導電粒子予以緻密充填,進而實現可見光穿透率90%以上的透明度,且與現有「RAYBRID」相比,新「RAYBRID」的片電阻降至8分之1。此外,在反射性方面,在面板配線上形成感光性黑色材料之後,觸控面板的反射率達到0.1%以下,並抑制粗糙表面的形成,提升了辨識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