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化學COC樹脂APLE將採用於VR裝置,並推出車載高耐熱款

 

刊登日期:2022/6/22
  • 字級

三井化學為開拓自家產品環狀烯烴聚合物(CyclicOlefin Copolymer; COC)「APEL」的新用途,著手展開一系列相關計畫。首先是虛擬實境穿戴裝置的VR鏡片方面,目前已進入材料認證階段,預計本季開始正式採用。車載用途方面則正在研發250℃耐熱等級的品項,以取代目前車用感應器的玻璃鏡片。醫療方面則是開創新市場。該公司計畫大阪工廠的新產線在今年夏季會進入商轉,但不排除提早評估今後的強化計畫,將投注心力觀察新用途開拓進度與目前主力的智慧型手機相機鏡片的市場需求,預計將投入1~2年的時間進行評估。

APLE是環狀烯烴類樹脂中具備最高折射率、低雙折射等特徵,且光學特性表現優異的材料,因此APLE在智慧型手機相機鏡片用環狀烯烴類樹脂市場中,市佔率達6成以上。為培育下一個主力市場,三井化學將目光放在VR用途上。VR鏡片本體偏厚,而APLE可充分發揮低雙折射的優勢。目前已經有多個專案進行中,預計本季起陸續付諸商用化,若能擴大採用,將可望在VR用途上確立龍頭地位。

長遠目光則放在車用感應器用途上,目前正在開發耐熱達250℃的品項,企圖取代玻璃鏡片。車載用途領域相當重視長期品質,車載材料的樹脂化速度雖然落後於智慧型手機相機鏡片,但隨著車用感應器的需求擴大,預估以射出成形大量生產的樹脂鏡片將會備受矚目。

此外,今年夏季開始商轉的大阪工廠第三產線將成為開拓用途的強大助力,剩餘產能除了供應給VR用途外,亦會活用於車載用途的開發上。此外,過去因產能有限優先供應給智慧型手機用途、冷落了一段時間的醫療用途也將再次復活,三井化學期以附加價值領域為目標開創新市場。

另為呼應Beyond 5G政策的5G通訊開發上,三井化學正嘗試使用同為環狀烯烴聚合物,且具有高耐熱、低介電係數特性的材料「Gigafreq」製作波長控制濾材。今後三井化學將透過多方面的發展,以期擴大COC事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