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白金薄膜具備半導體性質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8/9/12
  • 字級

京都大學的白石誠司教授等人,開發出使導電性佳的金屬具備半導體般性能的手法。以往,電晶體的製作上金屬材料難以使用,因此可說是先驅的技術。

半導體材料矽等物質,由於內部電子少,因此導電性並不好,要加上一些微量元素、施以電壓,電才有辦法流動。研究小組認為,只要將金屬弄成極薄,減少內部的電子數量,便能具備半導體的性質。

實驗中,則是以2nm的白金薄膜,在磁性絕緣體-釔鐵石榴石(yttrium iron garnet;YIG)的基板上製作。接著加入離子液體,在零下23度下施加電壓。依據減少/增加內部電子數量的方向,刻意改變電壓至2V的話,薄膜的電阻值變化最大可達2倍此外,此研究亦成功控制白金薄膜因磁性所形成的"Spin current"。從基板把Spin current注入白金就會變成電流,但根據施加的電壓,就能改變其動作。不過,這套用在厚度10nm的白金薄膜時,則沒有變化,此技術將可望應用於節能元件的開發等方面。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