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高效率製作分子材料之機器人

 

刊登日期:2018/6/19
  • 字級

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可自動將1個原子厚度的結晶薄片進行積層作業之機器人,過去須仰賴人工長時間進行的工作項目,例如碳材料石墨烯的積層,今後透過自動化將可望以20倍以上的效率,製作複雜構造之分子材料。

新開發的機器人首先以光學顯微鏡找出在矽基板上的結晶薄片,以顯微鏡拍攝的影像為基礎,從顏色等資訊判斷出1個原子厚度的理想結晶薄片,且將資訊登錄於資料庫。之後經由人工進行目地與材料的構造設定後,機器人就會自動進行結晶薄片的積層組合作業。

一般來說,以手工進行結晶積層的各項作業的話,包含組合失敗的可能性在內,最少須花費1個月,但若以新開發的機器人進行製作,包含自動探索結晶薄片的工程在內,可成功地在30小時完成29層的積層。其中機械的準備、動作確認、薄片的組合規劃設計等人工作業則花費6小時,大大提高了分子材料的製作效率。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