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木質生質能發電將於2018年導入競標制度

 

刊登日期:2018/1/22
  • 字級

由於獲得再生能源躉購電價補貼制度(Feed-in Tariff, FIT)認定的業者大幅增加,日本資源能源廳針對利用一般木材做為燃料之生質能發電,初步規劃將於2018年導入競標制度,希望藉此推動降價,以減輕國庫負擔。首先將以木質碎片或製材殘料、棕櫚殼等做為燃料的發電方式,且具一定規模以上的發電廠為實施對象,並就規模、上限價格等進行細項討論。

由於近年來從海外採購木質碎片或以煤炭混燒發電方式取得FIT認定的業者急速增加,至2017年3月為止,已有1147萬kW的發電設備取得認定,若假設到2030年時全部設備都開始營運的狀況下,電力收購所需費用將高達1兆8000億日圓,遠遠超越當初預設的6000億日圓。且在4~9月之間,又追加認定了131萬kW的發電設備,認定量急增,負擔將更形沉重。

因此木質生質能發電也將仿傚太陽能發電導入競標制度,在再生能源躉購電價補貼制度(FIT)之下,期透過業者之間的相互競爭,將躉購價格壓低,以減輕國民負擔。此外,一般躉購價格設定為3年份,但從制度設定的最適化觀點來看,首先將從2018年單年度導入開始。

另一方面,適用於同一躉購價格區間之以棕櫚油為燃料之生質能發電,因設備構造等有所不同,故將另成一區進行相關檢討。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