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食品廢棄物轉化為電能,可望促進減少糧損與脫碳

 

刊登日期:2022/9/14
  • 字級

日本國內每年約產生300萬噸以上的食品廢棄物,神奈川縣相模原市即啟動了一項計畫,預計將日本超市、食品工廠等每年產生的食品廢棄物轉換為電能。而該市的Sagamihara Biogas power公司亦已開始著手建設利用食品廢棄物發酵產生之甲烷氣體的生質能發電廠,今後將可望促進事業單位產出之糧食耗損(Food Loss)的有效利用,且可再生能源生質氣體的活用將有助於脫碳。

生質能發電廠的總建設費用約10億日圓,完工後每天將可接收30噸發電用食品廢棄物。未來將從東京首都圈近郊的食品製造商、超市及學校等事業單位收取處理費,收集過量生產、過期或剩食等食品垃圾,並以經過發酵產生的甲烷氣體做為燃料驅動發電機。

生質能發電廠電力輸出功率為487 kW,相當於1,000戶一般家庭的平均用電量。今後將透過再生能源電力躉購制度(FIT)以39日圓/ kW的價格將電力售予東京電力公司,且以二氧化碳換算每年將可望減少1,828噸的二氧化碳。

食品廢棄物大多利用於飼料用途,然而油分多的廢棄物無法飼料化,因此過去未能予以回收。一旦生質能發電廠建置完成,無法適用於飼料用途的食品廢棄物將可望獲得利用。此外,從發酵槽取出氣體後剩餘的「消化液」則可利用發電時產生的熱能製造成乾燥肥料,並做為農用肥料進行銷售。

根據農林水產省的數據指出,2019年日本的糧食耗損推估約有570萬噸,其中事業單位產出的數量達到309噸。目前減少食物浪費已被納入聯合國揭示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具體目標之一,相關因應儼然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課題,而日本政府亦制定了一項目標,計畫在2030年前將事業單位的糧食耗損減少至2020年的一半。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CC2409L0U2A6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