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電力集團擴大發展生質能發電,期成為再生能源發電主流

 

刊登日期:2021/7/29
  • 字級

日本九州電力集團旗下的Kyuden Mirai Energy公司將擴大發展生質能發電事業。除了與其他企業共同出資的發電廠將於今後相繼開始營運之外,由Kyuden Mirai Energy為主營運方的山口縣下關生質能發電廠也預計在2022年1月啟用,合計輸出功率可望達到現在的近3倍。為確保木質顆粒燃料的供應無虞,該公司已投資寮國當地業者。在太陽能、風力雙雙爭地新設的夾縫中,Kyuden Mirai Energy期將生質能發展成再生能源發電的主流。

今後將陸續開始營運的發電廠共有6處,分別位於福岡縣、沖繩縣、大分縣、山口縣、北海道、兵庫縣等地。2021年7月有3處發電廠啟用,加上預定於2022年1月開始營運的下關發電廠,合計發電量可達到98MW。僅下關發電廠的發電量就約有75MW,相當於13萬個家庭的一年使用量。

由於生物質吸收二氧化碳,因此木材燃燒時的二氧化碳實質排放量可視為零。而木質生質能的發電方法與火力發電相同,因此九州電力以其長年利用煤炭、石油進行火力發電的燃燒爐利用技術,將可實現有效率的發電。

目前擔任再生能源主軸的太陽能與陸上風力發電已漸趨普及,適合設置的新建地也日漸減少。相對於此,木質生質能發電則可活用老朽的火力發電廠,仍有擴大發展的機會,因此對於日本2050年要達到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目標,生質能發電可望擔此大任而受到矚目。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JC222YV0S1A6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