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修復的保護塗料

 

刊登日期:2012/10/1
  • 字級

荷蘭Eindhoven大學近日研發一種具有防水、抗菌功能,並可自動修復表面刮傷的塗料,將來車子髒了,只要趁著下雨到外面繞一圈,水珠在車身上滾動帶走灰塵,車子就會清潔溜溜。最快六年後,新塗料量產商業化,洗車或許會成為過去式,飛機的外表或太陽能面板也不須常常清理,而手機保護膜只會感應您的觸摸,不會留下指紋髒污。

目前市面上具有防水、抗菌的高科技奈米塗料非常普遍,但其奈米分子團很容易被破壞,輕微的碰撞或刮劃就會失去防護功能, Eindhoven大學的研究人員以先前的研究成果為基礎,模仿有機生物自修復組織的特性,並混合功能性聚合分子於塗料中,進一步研發出三層結構的塗料,外層防水,中間層含聚合物,內層為大量的活性物質,表面刮傷時,內層的塗料會自動重組,修補傷痕,使表面煥然一新。

高防水、防髒污的新塗料非常適合應用在汽車、飛機、船舶上,使其具有自潔的功能,能夠長保外表潔淨光滑,行進時的阻力降低,燃料成本也就隨之減少。而新塗料的唯一限制是只能修復表面較淺的輕傷,無法挽救穿透塗料、深及內層的重傷。

資料來源:
1.http://www.tue.nl/en/university/news-and-press/news/you-may-never-need-to-wash-your-car-again-thanks-to-new-coating-technology/
2.http://www.bbc.co.uk/news/science-environment-1899863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