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自訂顏色的彩色濾光板

 

刊登日期:2012/4/3
  • 字級

美國Harvard大學的研究人員展示了利用光學奈米天線製成的可調式彩色濾光板,可精確控制輸出的光色。將來可應用在顯示器、相機的色彩調配,或應用在生醫方面的人體組織成像,甚至進一步利用奈米印刷技術大量印製成鈔票或標籤的安全辨識標記。
 
傳統彩色濾光片只能發出固定的顏色,而單一、動態的濾光板在不同型式的光線下可輸出一系列的顏色。Harvard大學的研究團隊改變奈米微粒的大小及形狀,而奈米微粒所展現的顏色取決於照射奈米微粒的光線偏振,奈米微粒就像是規模較小的無線通訊天線,而且能在可見光頻率下操作。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奈米科技的精進,光學奈米微粒的形狀可以準確控制,藉由調整粒子的尺寸大小,使其在不同顏色及不同偏振下有不同的反應。目前市面上電視機及監視器採用的傳統RGB濾光板只能輸出固定的顏色(紅、綠、藍),混合之後可調出較廣的色彩。相較於新研發的奈米微粒彩色濾光片,每一像素都是動態的,偏振角度改變,就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像素均勻、顏色複雜多變。研究人員實際測試這項技術,在非偏振光或45度偏振光下,字母與背景同為灰色而隱形了,在90度偏振光下,字母呈現鮮豔的黃色,背景為藍色,在0度偏振光下,旋轉入射光的偏振,顏色對調,變成黃底藍字。
 
資料來源:
http://www.theengineer.co.uk/sectors/medical-and-healthcare/news/filter-uses-nano-antennas-to-precisely-control-colour-utput/1011859.article#ixzz1nkwoU3oJ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