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使綠色亮度提高20%的液晶面板用染料

 

刊登日期:2014/10/8
  • 字級

DIC開發出液晶顯示器彩色濾光膜(color filter)用,可使亮度提高 20%的綠色染料。
 
為使 8K電視在畫面表現上能夠更自然,必須使綠色顏料兼具亮度與著色力。新開發的綠色顏料「G59」重新調整了化學構造並變換置換基的配合,據云與既有品相比,亮度提高20%,顯示顏色濃度的著色力提高10%。對應8K電視等次世代高畫質顯示器規格,能夠顯示的顏色幅度也擴大。
 
液晶顯示器的電力消耗大部分都是用於照射 color filter 的背光。只要亮度提高,液晶顯示器就能更加明亮。以同樣的明亮度來說,因有減低電力消耗的可能性,DIC認為將可用於改善智慧型手機電池的續航力。
 
DIC將在年內開始向color filter材料製造商販售,雖未訂定價格,但預料將高於既有的綠色顏料價格。可望擴大 8K電視等高畫質顯示器的需求。DIC在全球 color filter用綠色顏料的市佔率達 80%。今後將把目前販售的綠色顏料中 20~30%切換為 G59,可望於 2018年度在營業損益的基礎上達到 10億日圓的增益效果。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