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顯示器的彩色光阻材料市場趨勢

 

刊登日期:2023/7/10
  • 字級

張崇學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前言
彩色光阻是一種用來製作彩色濾光片的關鍵材料,我們常見的平面顯示器便是透過彩色濾光片來選擇性地過濾顏色,讓每個像素點顯示特定色彩(通常是紅、綠、藍三原色)。絕大多數的彩色濾光片供應給液晶顯示器,也就是我們俗稱的LCD,少部份是出貨給OLED電視。這種OLED電視的製作方式與手機的OLED面板不同,不是將RGB三原色分開製成獨立像素,而是把不同顏色的OLED發光材料給堆疊起來,使其發出白光,藉此降低大尺寸OLED面板的蒸鍍成本,而這種生產方式也被稱之為White OLED技術。由於堆疊後的OLED發光層只發出白光,後續還是得透過彩色濾光片來顯示色彩。
 
彩色光阻攸關顯示器的色彩表現(畫質、飽和度、對比度等特性),使得彩色光阻成為各家面板業者產品差異化的關鍵材料。彩色光阻在製程使用上類似光阻劑,透過曝光、顯影、蝕刻等步驟,使其在玻璃基板上形成圖案化的RGB像素點。彩色光阻的配方十分複雜,包括有顏料(Pigment)、分散劑(Dispersant)、染料(Dye)、樹脂(Resin)、光起始劑(Photoinitiator)、聚合物單體(Monomer)、溶劑等等,在顯示器產業中是屬於跨入門檻較高的產品,全球市佔長期由LCD的技術起源國「日本」所掌控。不過,近年來隨著中國積極擴大LCD面板產能,在材料自主化的政策推動下,當地彩色光阻業者也順勢崛起。除此之外,韓國逐步退出LCD生產,也讓中國大陸的材料業者得以透過併購方式獲取韓廠的產能與技術,使得切入門檻相對較低的顏料型彩色光阻,市場價格愈趨競爭,進而驅使日本業者朝向更高附加價值、更高技術門檻的染料型配方發展。
 
彩色光阻技術趨勢
傳統彩色光阻以顏料型配方為主,而染料型配方由於具有較佳的光穿透率、可減少色料使用、提升顯示器亮度、降低電力消耗、廣色域及薄型化等優勢,一直是彩色光阻業者努力發展的方向。特別是RGB三原色中的藍色,由於輝度較低,對於光穿透度的要求也較高,讓染料型藍色光阻在此獲得絕佳的市場機會。從圖一可以看出藍色光阻的混合型配方(染料加顏料)已超越傳統顏料成為市場主流。                
  圖一、2022年全球彩色光阻不同配方出貨量(重量)佔比
圖一、2022年全球彩色光阻不同配方出貨量(重量)佔比
 
由於染料型彩色光阻的耐熱性較差,過去在配方設計上得與顏料混合,以確保能夠承受彩色濾光片的製程溫度。不過,在業者努力下,終於在2021年由日本住友化學發表全球第一款100%純染料型配方的藍色光阻,從此帶動了三菱化學、東洋翊絢、DNP Fine Chemicals等日本業者更積極地投入相關材料的開發。特別是近年來受到中國大陸LCD面板產能擴張的影響,市場供需失衡讓面板業者也將價格壓力轉嫁至上游材料,使得傳統顏料型配方的價格逐年下滑。另一方面,染料混合型配方則得力於技術門檻高、性能表現佳,在價格上仍可高於顏料型約1.3~2.5倍,使其成為彩色光阻業者提高產品競爭力的主要策略方向。
 
2022~2026年全球彩色光阻市場規模
全球彩色光阻市場2020~2021年因受惠於顯示器的遠端防疫需求,出貨量大幅成長。不過,顯示器終端消費市場卻從2021年第四季開始反轉,而2022年持續的通膨環境更讓市場雪上加霜,面板業者紛紛調降產能利用率,減少產出以加速庫存去化,使得2022年全球彩色光阻材料需求呈現疲軟態勢。在市場規模方面,由於基期較高的因素,2022年全球彩色光阻產值較2021年大幅衰退約13.7%,達8.88億美元(如圖二所示)。
       
圖二、2022~2026年全球彩色光阻市場規模(億美元)      
圖二、2022~2026年全球彩色光阻市場規模(億美元)
 
2023年第一季雖然面板業者庫存調節已接近尾聲,但由於第一季屬於顯示器材料的傳統淡季,再加上工作天數較少,全球彩色光阻的出貨量仍在低谷徘徊;不過,業者普遍預估顯示器的終端消費市場將在上半年落底,並於下半年開始緩步復甦,這表示市場對於彩色光阻的需求最快能在第二季看到成長。在業者對後市樂觀偏保守的看待下,預估2023年全球彩色光阻產值將持平成長約1.2%,達 ---以上為部分節錄內容,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