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屬推出太陽電池用薄型電磁鋼板與 汽車用不須經表面處理之不銹鋼

 

刊登日期:2009/9/8
  • 字級

日本金屬公司相繼開發省能源材料,並開始進行樣品的出貨。開發出用於太陽電池等、較以往薄約2成的電磁鋼板。電磁鋼板越薄,電力損失就減少,因此與節省能源息息相關。也開發出用於汽車時不須再經過表面處理,可以減少對環境負荷的不銹鋼板。呼應最終製品的製造商推動減少地球暖化氣體的產品開發行動,考量如何拓展商機。

電磁鋼板是含有矽、具有電力較易流通等特性的冷延鋼板。新的電磁鋼板厚度為40微米,在實用階段可說已達到世界最高水準。能源效率較以往厚度50微米時提高10%以上。為了防止切斷時產生的毛邊(burr),開發出壓延製法,使整片鋼板厚度皆為一致。目前已向2-3家公司進行樣品出貨,預測最快今年內就會被採用。

使用電磁鋼板在混合能源汽車(Hybrid Vehicle)這類高性能產品的生產中,新日本製鐵和JFE Steel公司都已同業中的先驅。而日本金屬公司向上述兩家公司買入電磁鋼板,在東京的板橋工廠進行延壓,再由子公司日金電磁工業重複進行加工。價格雖因規格等因素而異,但預期將較以往的製品貴2成左右。

重疊組合成的電磁鋼板可使用於大型太陽電池的昇壓回路、工廠不斷電電源的轉換回路、工業機械的變壓器(inverter),或馬達的核心零組件等處。鋼板越薄,電力流通時內部產生的「渦電流」就會減少,因而降低能源的損耗。

海外市場除了歐洲外,亦將中國等亞洲國家視為出貨目標。該公司2009年3月在電磁相關產品的營業額將近17億日圓,預估三年後的目標為增加20%。

用於汽車方面,則開發出具有像鋁一樣較鈍光澤的不銹鋼。壓延時在滾輪的表面研磨上另下功夫,可以讓不銹鋼的表面形成細緻的凹凸。預料也可用於汽車車門等外觀的零組件。

在歐洲和日本不同,高級車通常不採用像不銹鋼一樣具有強烈光澤的零組件。但一般被使用的鋁,為了能提高耐蝕性,因此必須進行表面處理。不銹鋼因為具有優越的耐蝕性,因此不須進行表面處理,也能減少對環境造成的負荷。


圖說:日本金屬公司以擴充電磁鋼板等省能源材料為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