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C以特殊氟樹脂製品擴大佈局5G相關應用市場

 

刊登日期:2022/11/10
  • 字級

對應5G的基板材料除了低介電特性之外,對於與銅箔之高密著性需求亦有所增加。而日本AGC旗下半導體基板用特殊氟樹脂製品「EA–2000」的最大特徵即在於同時具備了電氣特性與高密著性,因此在市場上獲得好評,「EA–2000」的發展前景看好。除了主要用途的軟性印刷基板(FPC)之外,「EA–2000」亦可望適用於硬式基板、層間絕緣膜等用途,因此AGC計畫將「EA–2000」培育成營業額50億日圓以上之事業。

「EA–2000」是一項具有良好低介電率、介電損耗之特殊氟樹脂,其性能與擁有優異電氣特性之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 PTFE)相當,且克服了PTFE在接著性方面的弱點。此外,「EA–2000」可依據顧客需求,以樹脂、薄膜、分散液等多種形式供應,除了薄膜的積層加工之外,因具有優異的分散性,亦容易利用於塗料或樹脂填料等用途。

為因應5G高頻、高速傳輸的發展,對於降低傳輸損失的要求日增,而基板材料用樹脂的低介電特性與高銅箔密著性亦成為必要條件,因此「EA–2000」在具有高速通訊、高頻對應等需求之5G領域的採用日漸增加。由於「EA–2000」同時兼具2種特性,故可抑制訊號能量的損失,且以其優異的密著性,藉由採用低密度的低粗度,將可抑制因電阻造成的損失。

目前「EA–2000」在軟性印刷基板領域受到高度矚目,雖然現階段大多仍採用液晶高分子(LCP)、改質聚醯亞胺(Modified Polyimide)做為基材薄膜,但AGC表示,對於不使用氟類將無法完整因應毫米波頻段等5G用途的認知已逐漸擴大,而「EA–2000」可透過積層、塗佈、混合於基材等各種方式,實現軟性印刷基板的低介電化與高銅箔密著性。此外,隨著「Beyond 5G」車高速通訊時代的來臨,氟的混合比例預期將會日漸提高。

「EA–2000」亦可如軟性印刷基板同樣的使用方式應用於印刷基板(PCB)或封裝基板等硬式基板用途,例如在多層板的各層之間夾入「EA–2000」薄膜,或是做為樹脂填料添加於基板材料中,亦可利用做為銅箔的底漆(Primer)。

AGC也預期「EA–2000」在層間絕緣膜、再佈線層(RDL)、阻焊劑等用途將有其需求,且藉由「EA–2000」的調諧(Tuning),將可實現微細孔洞加工性、高鍍覆密著性。此外,AGC計畫在使用PTFE基板的基地台、車載雷達等相關用途廣泛展開應用提案,期藉此擴大佈局5G相關應用市場。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