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做為低介電材料之耐熱耐壓微米中空粒子

 

刊登日期:2023/1/4
  • 字級

日本ZEON開發出耐熱、耐壓性能優異之微米中空粒子,且同時具備溶劑耐性,將可利用於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等構造材的輕量化,賦予建材隔熱性。另加上本身的低介電的特性,可望應用於5G、6G等次世代高速通訊用基板。ZEON預計2024年上市,並導入正式量產設備。
 
新開發的微米中空粒子為粒徑2~20 μm、空隙率60~80%的白色粒子。中空粒子的外殼由交聯(Cross-link)構造的聚合物所構成,具有可維持形狀、可實現小粒徑且明確的粒子徑分布、比重低等3項特徵。
 
就維持形狀方面來說,聚合物本身具有耐熱性、耐壓性及耐溶劑性,不論是在成形加工時或在熱硬化性樹脂中都能維持中空形狀,不會產生破壞或膨潤的情況。射出時的保壓(Holding Pressure)為30 MPa,可承受50 MPa的射出壓(Injection Pressure)。中空粒子添加得愈多,溶融黏度也隨之上升,使射出壓上升,但只要使用可塑劑,即使提高中空粒子的添加量亦可實現輕量化。在泛用樹脂中配比30%,便可實現20%的輕量化。空隙率方面,可任意控制60~80%的空氣層,而外殼由於是樹脂,比重上低於有機物。
 
除了有助於構造材料的輕量化,新製品亦可做為通風管、軟管、建材等的隔熱、保溫材料。由於在含有各種溶劑的熱硬化樹脂中仍可維持空隙,已確認可有助於添加樹脂的低介電化,可望應用於電子迴路基板、毫米波雷達用基板等用途。介電率1.4以下,10 GHz時的Df值為0.0005以下。耐溶劑特性方面則可在接著劑等用途賦予其隔熱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