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可檢測多種化學物質之穿戴式感測器

 

刊登日期:2022/8/26
  • 字級

東京大學利用具有微細金網構造的基材,開發了一項可檢測出多種化學物質並具有伸縮性之穿戴式感測器。厚度僅約100 μm,兼具高柔軟性與彈性。可透過貼附在人體等各種位置進行運用。且結合雷射等裝置即可現場檢測人體汗液、殘留農藥等多種化學物質,一次可檢測多種化學物質,可望適用於環境測量、健康管理等用途。

既有的穿戴式感測器大多應用於測量步數、血壓等用途,此次開發的感測器則可進一步利用於分析汗液成分以調查健康狀態等化學測量用途。新感測器採用了「表面增強拉曼散射(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ERS)」原理,係透過從照射到光的分子上反射回來之光的頻率差異識別物質種類。

過去此類檢測需要大型分析儀或特殊的測量環境,但新感測器藉由將熔化的金附著於纖維狀聚合物上的簡便方法即可進行製造,相較於既有感測器,製造成本可降低至約1/10。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96PE0Z10C22A7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