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加速研發穿戴式感測器,生物體數位分身技術可望實現

 

刊登日期:2021/2/18
  • 字級

NTT加強穿戴式感測器研發速度,以促進人體模擬之生物體數位分身(Bio Digital Twin)技術的實現。簡單來說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置入感測器,在使用者沒有壓力的前提下,遠端收集內臟器官等生物體資訊並予以活用。此項技術同時也是美國Intel與SONY等企業正在推動的「IOWN」構想中所提到的「人體未來預測」的前瞻技術。

NTT研發團隊在開發生物體資訊感測器時,將焦點放在衣服上,譬如在聽診用途方面,開發出一款搭載聲音感測器的背心,這套系統可以從遠端捕捉人體上半身各處的聲音,隨時可以錄音或播放,並去除不需要的頻率成分。加上目前遠端醫療因新型冠狀肺炎而備受注目,未來可望活用於人工智慧(AI)的診斷輔助用途。此外,搭配核磁共振(MRI)的造影,則可進行心臟運作的模擬驗證。

另在心電感測器方面,NTT與東麗(TORAY)共同開發出一款生物體電極用導電性奈米纖維「hitoe」,並積極拓展其用途。這是一種在奈米纖維上塗布導電性樹脂的材料,由於不使用金/銀線,對金屬過敏的人也可以安心使用,並通過100次以上的洗滌測試。NTT之前亦與成衣廠及旗下的NTT Technology合作,提供可監控身體狀況感測器的服務,預防夏日時戶外作業人員中暑。也就是說,NTT利用這些由感測器取得的生物體資訊,透過模擬技術將人體重現於電腦上,試圖實現「生物體數位分身」技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