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透明、最薄之電位感測片

 

刊登日期:2020/12/31
  • 字級

 

大阪大學於日前發表利用富有柔軟性、透明性的銀奈米線材料,建構了無損於配線特性,並可微細化之製程技術,且成功地開發出世界最薄、最透明之電位感測片。

目前使用了銀奈米線的透明電極係利用旋轉塗佈、滴落塗佈、噴霧塗佈等濕式製程形成,但在電極中銀奈米線的網格構造容易變得雜亂,形成不均一的電氣傳導路徑,在電極圖案微細化時,進而造成網格構造的傳導路徑破損、斷裂的問題。因此至今仍未能同時達到透明性、導電性、柔軟性、微細圖案等各項條件。

此次大阪大學透過親水撥水圖案化的濕式製程,開發了銀奈米線電極的微細化技術,且實現了4項要素同時達成之透明電極開發。銀奈米線配線為十字位向構造的情況下,可以實現最小寬度20μm(與單細胞同等大小)的圖案尺寸。

此外,銀奈米線電極的特性方面,寬度25μm的片電阻( Sheet Resistance )為25Ω/sq,以及96%的高可視透過率。這些特性與大面積銀奈米線透明電極有同等程度的特性,故可證明新開發的微細化手法具有效可用性。

此外,大阪大學利用高性能的微細銀奈米線透明電極,製作了2項極薄膜且高可視透過率的感測片。其一為可檢測出單細胞發出之電生理訊號的感測片,另一項則是搭載有機電晶體迴路的感測片,且經過實證,確認這些感測器片具有優異的彎曲耐久性。

由於此次的研究成果對於量測對象而言,不僅無損外觀且低負擔,並可與既有的光學檢查併用,故可望做為高可用性感測系統,廣泛應用於生物體、社會基礎建設、住宅、汽車等各項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www.sanken.osaka-u.ac.jp/hot_topics/topics_20201211_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