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新視野~人機互動無所不在

 

刊登日期:2017/8/5
  • 字級

【專題導言】

人機互動是智慧生活的重要一環,因為它可以提供使用者更為人性化的智慧環境。一般而言,環境的智慧化必須由電腦進行影像處理與識別來賦與智慧環境對於使用者的知覺,以作為使用者後續與環境之互動。目前的人機互動模式已從傳統控制器輸入方式邁向以人為中心的體感偵測方式。

隨著虛擬實境技術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應用與商業利益,觸覺回饋技術是其中人機介面最為重要的部分。觸覺回饋應用裝置要求已朝向軟性、可撓、區域多點的觸覺效果,而非硬質的馬達單一大面積振動。因此除了回饋科技需要不斷突破,其中關鍵的材料致動器回饋觸感品質仍待提升。

本技術專題以體感互動元件與材料技術為主題,邀請了相關技術專家作為專題作者,分別依序介紹體感互動裝置元件與模組技術、觸覺致動材料與元件技術、智能感測奈米發電機及關鍵可適性材料技術,期望能讓各位讀者對新一代體感互動元件與材料技術的發展有初步的了解與認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