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可降解金屬材料在醫材產業之潛在應用商機(下)

 

刊登日期:2017/2/15
  • 字級

林國權/工研院產經中心

三、生物可降解金屬在高階骨釘的潛在市場
(2) 肩旋轉肌袖撕裂修復手術
全球有 7%~25%的人有肩痛問題,其中每1萬人中會有10例屬於肩袖撕裂;而到了 42~45歲,會提升至每 1萬人中有 25例,且隨著老齡化的趨勢,肩袖撕裂的病例會逐年增加。

肩部是由肱骨、肩胛骨、鎖骨三塊組成,再透過四塊肌肉及其肌腱組成肩關節,當肌腱發生撕裂或斷裂,病患舉手、搬東西、穿衣都會造成影響。而肩袖肌腱撕裂的發生原因有急性撕裂(舉過重)與退化(年紀增加磨損)兩種。治療方式則為非手術與手術。非手術是於患部注射Cortisone( 皮質類固醇 減緩疼痛,但治標不治本)。

圖十二為肩旋轉肌袖撕裂手術的流程圖,其手術方法為先在肩部的骨頭鑽一個洞,接著使用Suture Anchor,而Suture Anchor屬於中空帶線的螺絲釘,將欲接合的斷裂肌腱透過線錨進行縫合,把撕裂的肌腱末端重新連接在肱骨大粗隆之上,再把Suture Anchor釘子的部分鑽入最先開始所打的洞內,將肌腱重新固定在肱骨上頭。而手術中所使用的骨釘目前都屬於自費的高階骨釘。



圖十二、肩旋轉肌袖撕裂手術的流程圖
圖十二、肩旋轉肌袖撕裂手術的流程圖

2014年美國肩旋轉肌袖修復市場為 4.77億美元(如圖十三所示),每年以複合成長率6.7%的速度持續成長,預計到了 2021年美國肩旋轉肌袖修復的規模將突破 7億美元,但是在運動醫學的概念普及後,人類會更加重視運動前的暖身以及運動後的保健,依此未來的成長率也會逐漸下降至 5%。

肩旋肌撕裂好發於 40歲以上的族群,隨著人口的增加與高齡化,預期未來的病例數也會持續增加。先進國家對於肩關節鏡檢查越來越普及,在關節鏡普及帶動下,越來越多病患能接受肩旋肌手術,進而帶動錨釘的需求。


 
圖十三、肩旋轉肌袖撕裂手術的流程圖
圖十三、肩旋轉肌袖撕裂手術的流程圖

而在錨釘應用材料方面(如圖十四所示),美國2014年縫合錨釘最主要是生物可吸收複合材料縫合錨釘,占 62.9%,其次是 PEEK錨釘,占 17.9%,第三則為金屬的 11.5%。PEEK 與金屬是醫師在選擇非生物可吸收材料的首選,但因為鈦金屬的骨力學相容性差,PEEK慢慢取得優勢( 純PEEK年複合成長率8.2% ),金屬材料規格則逐漸縮小(年複合成長率 -6.4%,但是若成功量產生物可降解金屬骨釘,預估成長率變化將有所反轉)。

PEEK CF(碳纖維)因為透過CF添加改變了 PEEK的彈性,雖然目前該新型材料市場占比最小,但是其成長速度最快速(年複合成長率 20.3%)。生物複合材料錨釘主要材料是鈣的衍生物,因此相當符合人體需求(年複合成長率---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 相關文件:
生物可降解金屬材料在醫材產業之潛在應用商機(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