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隔離膜

 

刊登日期:2013/11/20
  • 字級

從食物、藥物的保存,到3C電子產品、太陽電池的防護,保護膜的應用領域相當廣泛日前,美國Georgia學院的研究團隊宣稱已開發出原子級厚度、高阻絕性的隔離膜,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仍能保護電子元件毫髮無傷。此製程正逐步邁向商業化,因此以後手機溺水就不需一沖二烘三送修的急救步驟了。
 
目前市面上能撈金魚、短暫下水一公尺的防水手機大多利用外殼的膠條密合阻絕水氣,而Georgia研究團隊所研發的隔離膜可以讓手機浸泡在鹽水中數個月不損壞。一般鍍膜技術如化學氣相沉積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CVD)的均勻度較低,易有微細裂縫或孔洞造成水氣入侵,因此研究團隊利用原子層沈積 (Atomic Layer Deposition;ALD) 技術,將鋁金屬原子氣體附著在基板上氧化,藉此精準控制單一原子層厚度,形成100%完全包覆、透明、無雜質、無瑕疵的氧化鋁薄膜。
 
新開發的原子級隔離膜除了能保護電子產品零組件、LED固態照明、有機電致變色智慧窗、太陽電池、水下感測器之外,在醫療方面的應用也大有可為,如植入型醫療裝置-心律調節器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