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開發高阻隔性、低成本薄膜,可望適用於太陽電池封裝等用途

 

刊登日期:2022/6/1
  • 字級

Toray於日前發表利用獨家膜成形技術,開發了一項可大幅削減成本之超高阻隔性薄膜。透過無機系複合化合物的組合調整,以氣相沉積法實現了高密度成膜,並確認除了高阻隔性之外,亦具有良好的光學特性(透明性)與耐久性,可望適用於可撓式裝置或太陽電池等具有高阻隔性需求之用途。Toray也預計在2023年實現商用化,並計畫2025年達到銷售額10億日圓、2030年30億日圓之目標。

Toray以其濺鍍法(Sputtering)薄膜開發所累積的高密度複合化合物的設計技術與食品包裝用阻隔膜領域的高速氣相沉積技術,開發出兼具高阻隔性與低成本化之氣相沉積薄膜,與一般濺鍍法相比,成膜速度提升100倍以上,成本也降低至5分之1。唯複合化合物的具體內容物則為予以公開。

此外,新薄膜使用的基材材料可對應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或高耐熱性樹脂。在光學特性方面,與無阻隔層的PET相比,透明性並無改變,仍呈現無色透明狀。另在耐久性方面,Toray以新薄膜封裝有機發電層兩側,製作出有機薄膜太陽電池並進行60℃、90%的溼熱性評估試驗,確認維持了2,500小時以上的發電效率。

在實用化用途上,Toray將訴求新薄膜的輕量性,可望適用於僅以太陽能發電飛行之輕量飛機、無人機的薄膜太陽電池封裝用途。另在醫療保健相關的感測器用途方面,除了使用於薄膜感測器的有機半導體之外,Toray也將擴大新薄膜在OLED顯示器封裝等用途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