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紅外光波段具有世界最高電子遷移率之高透明柔性薄膜

 

刊登日期:2023/1/3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開發了一項對近紅外光(波長: 1550 nm)亦可呈現透明之導電柔性薄膜,近紅外光透過率為87.7%,是氧化銦錫(ITO)薄膜的1.74倍。可望適用於加熱器、夜視攝影機、近紅外線感測器等用途。
 
研究團隊在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樹脂)上形成氧化銦的透明導電膜。由於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不耐熱,因此透過以紫外線準分子雷射照射取代加熱處理,俾使氧化銦結晶化。藉由雷射照射形成直徑約為2 μm的氧化銦結晶,從而製作出多結晶薄膜。
 
利用此方式製作的新薄膜電子遷移率為133 cm2/Vs,是市售氧化銦錫的6倍以上,且高電子遷移率亦改善了電阻率。此外,電子密度是市售低電阻氧化銦錫的4分之1,因此紅外線不易反射。相較於氧化銦錫的近紅外光透過率為50%,新薄膜則提高至87%。
 
基於以上特性,新薄膜可望適用於透明加熱器,或是具有優異辨識性與防霧性之監控攝影機或車載攝影機等用途,並可望有助於提升採用近紅外光發電之次世代柔性太陽電池的轉換效率。

資料來源: https://www.aist.go.jp/aist_j/press_release/pr2022/pr20221205_3/pr20221205_3.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