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遮蔽率達99.99%之奈米積層薄膜

 

刊登日期:2019/5/31
  • 字級

日本TORAY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具有紫外線遮蔽率99.99%高遮蔽性能,且同時擁有透明性之奈米積層薄膜「Picasus UV」,「Picasus UV」係由2種聚酯類聚合物積層而成,透過厚度或配列的設計,即可賦予其任意反射或吸收紫外線光的機能。由於在眾多積層之間反覆反射與吸收,因此可以阻隔到400 nm左右的紫外線,達到了一般僅含有紫外線吸收劑之薄膜所無法達成的效果,飛躍性地提高了遮蔽性能。此外,「Picasus UV」的可視光線透過率為92%。

TORAY亦已開始以「Picasus UV」進行提案,預期2020年將可獲得採用於搭載OLED智慧型手機的保護薄膜、觸控感測器,以及圓偏光板的偏光子保護等用途,亦可望應用於汽車或建材的窗用薄膜、農業用薄膜、電子材料的工程薄膜、防眩薄膜、醫藥包裝等各類用途,TORAY也計畫「Picasus UV」上市3年內達到數十億日圓之銷售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