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可吸收近紅外線,可望提高太陽電池效率

 

刊登日期:2017/8/21
  • 字級

愛知工業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研究中發現有機物質TOT(Trioxotriangulene)的結晶具有強力吸收近紅外線光的能力,若應用於太陽電池的話,過去無法利用的近紅外線光將可予以使用,並可望因此提高能源轉換效率10%左右,另外對於使用近紅外線光的感測器或醫療器具方面的應用亦備受期待。

TOT是由6個苯分子(Benzene)形成正三角形之平面排列構造,因分子屬較小,所以合成容易。研究團隊也已確認可吸收波長1~1.5μm的近紅外線光。一般有機分子的分子之間會產生相斥(Repulsion)作用,但TOT的分子與分子之間會互相吸引,自然地重疊堆積,且由於分子間的相互作用,故可形成有如巨大分子的作動,只要改變取代基(Substituent)的部份,就可控制波長吸收。研究團隊表示,雖然TOT被認為是不安定的有機中性自由基(Radical)的一種,但在空氣中的穩定性相當高,因此非常有希望可做為新有機材料進行應用。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