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屋內、陰影下亦能有效率發電之可撓式環境發電裝置

 

刊登日期:2021/9/17
  • 字級

日本理光(Ricoh)發表將推出與九州大學共同研發之發電材料所製成的可撓式環境發電裝置,可望適用於各類感測器的自立型電源用途。

可撓式環境發電裝置係為採用九州大學的高性能有機半導體設計/合成技術,以及Ricoh有機感光體材料技術所製成的有機薄膜太陽電池(OPV),在約200勒克斯(Lx)的屋內低照度環境,或是約1萬勒克斯的戶外陰影處等中照度環境下,都能實現高效率發電。可撓式環境發電裝置大小約41×47 mm,為薄型、輕量的軟性薄片形狀,可搭載於各種形狀的物聯網(IoT)裝置。

研究團隊透過精密控制光電轉換層(p型有機半導體)的分子構造、材料組成等方式,開發出低照度~中照度皆可取得高電壓、高電流之有機光電轉換裝置。此外,透過有機裝置設計,將中間層(Buffer Layer)材料予以最佳化、執行界面控制,進而達到高效率化、高耐久化。而在高照度環境下(擬太陽光,約10萬勒克斯)的長時間暴露實驗中,新製品亦維持了高輸出功率,且裝置具備遮光特性,不會因為部分陰影而造成電池功率急速下降。

新裝置適用於移動型/攜帶型之穿戴式裝置、訊號發射器(Beacon)等設備,或是在隧道、橋樑所設置的基礎建設監測用裝置的自立型電源用途,無須交換電池,除了便利性之外,亦可望促進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


資料來源: https://jp.ricoh.com/release/2021/0818_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