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國際光電展

 

2012台北國際光電展LED照明技術重點介紹

2012年的台北國際光電展,宛如是一場LED照明展,LED照明產業氣氛非常熱絡。在節能減碳的鼓吹之下,全系列LED照明燈具,從室外照明、商業照明到家用照明,相關產品線開發完備,相較於一般光電產業的保守(許多廠商閉門不出),LED照明的眾家大廠已經卯足全力一較高下,彼此的合縱與連橫都積極進行。LED效率已經不是討論的重點,符合Energy Star的規範60~80lm/W的各種燈具比比皆是。

■ LED燈泡序曲與發展
因為電費調漲帶動LED燈泡需求熱潮,下一波10W規格,700-900 lm總光量,足可取代60W省電燈泡的價位已經介於350-450 NT之間,將繼5-6W LED燈泡小於200 NT(無利潤)後,成為市場主力。至於LED燈泡的發光角度也是重點產品開發項目,晶元電以往是以晶片製造為定位,這次也展出自行開發的高演色性大角度LED燈泡與植物光源,該公司的LED燈泡是筆者認為本屆最漂亮的大角度燈泡,模組發光效率為150lm/W,燈泡整體效率為100lm/W,燈殼光損耗為33%,演色性CRI 80。許多廠商也針對大角度LED燈泡進行展示與說明。第一波熱賣的都為發光角度200度以內的半照明範圍燈泡,目前新一代大角度的範圍都可達到300度左右,光擴散行為就幾乎跟傳統燈泡類似,達到廣域均勻的擴散技術手段是採用複合的方式,採用中心透鏡與過半圓外擴散燈殼互相搭配,就可以達到均勻光擴散的效果,不過光的損失量是半罩式燈殼的一倍,億光的大角度光源燈殼採用兩截式元件設計,同樣可以達到300度的光擴散角度。

■ LED燈具品牌大挑戰
台灣廠商挾著LED晶片製造能力跨足照明燈具市場,掀起LED照明燈具品牌大戰,參與廠商已經不只是單純的燈具製造廠與封裝廠,甚至設計公司與傳產電子廠也陸續進入,加持整個LED照明燈具的市場。市場整併腳步陸續加快,億光、台達電、OSRAM、NICHIA與CREE等位於一級戰區,首爾半導體也帶來今年一月新發表的ACRICH 2 AC晶片LED燈泡。

■ 光電基礎技術與材料
日本廠商在光學材料與技術上一直具有領先地位,這次有許多日本中小企業也來台進行業務推廣。除了尖端材料外,精密加工、光學設計與量測設備也是展示的重點。此外,大陸廠商也踴躍的參與,許多LED相關原材料冶金都帶來台灣尋求買主,包括低價LED燈具的代工製造也成銷售項目。日系JSR展出耐高溫高分子薄膜的基材LUCERA,Lintec公司多層硬塗薄膜技術與DIC散熱膠膜技術都是代表性日本高分子材料產業之翹楚。台灣廠商展出材料技術的並不多,金穎實業推出的平價白反射片主要材料為PP,採用摻混技術來達到96%的高反射率,不過價格約在日系產品的一半以下,可以大量運用在LED照明與相關產業上。另外精密加工與雷射加工技術也大量運用在晶片與金屬的加工上,包括雷傑科技的UV雷射3D切割與圖案化技術應用在玻璃、晶片與藍寶石基板上,具有獨特性;亞德科超精密公司則是引進德國Kugler精密滾輪加工機,可以滿足各種微結構加工的需求。

作者:工研院 趙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