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光電展正式展開 耐熱透明導電薄膜材料技術真吸睛

 

刊登日期:2012/6/20
  • 字級

2012年光電展於6月19日起一連三天在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正式展開,此次展覽主要分成台北國際光電週系列活動及台灣平面顯示器兩大主軸,其中光電週系列活動包含國際光電大展、台灣LED照明展、台灣太陽光電展、台灣光通訊寬頻展、海峽兩岸光電展、前瞻學術專區。在台灣平面顯示器展區今年還特別策畫AMOLED主題館、觸控面板區、韓國館、兩岸顯示器等專區,據知本次約有240家廠商參展,論壇議題主要鎖定觸控面板與AMOLED面板的技術發展趨勢。本屆台灣平面顯示器參展家數與攤位雖不像2011年大廠雲集,但現場也不乏新開發的技術吸引眾多的目光。例如位於台灣平面顯示器展覽場一樓的工研院主題館,在會場推出最新技術包括耐熱透明導電薄膜材料技術、高透明耐候有機/混成材料、輕亮A19 LED燈泡、平面基板夾縫塗佈設備技術、全透明太陽能發電窗、廣視角3D燈箱、低溫大氣壓電漿鍍膜技術等二十餘項研發成果。

2012年光電展於6月19日起一連三天在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正式展開

工研院材化所在這次展覽中推出「耐熱透明導電薄膜材料技術」,此項技術是由「高透明耐候有機/混成材料」、「透明導電材料」這兩項新材料技術組成,在會場上受到許多參訪者熱烈的詢問。

 工研院材化所在這次展覽中推出「耐熱透明導電薄膜材料技術」

工研院材化所研究人員表示,耐候性材料一直以來廣泛的應用於光電產業、汽機車產業、民生產業、休閒產業中,目前材化所藉由奈米結晶控制技術”(Nano Crystallization Control Technology),在保有氟系高分子耐候特性外,更能大幅提升光學特性與機械特性,來達到一個高穿透、低霧度之耐候光學薄膜。除此之外,此透明耐候有機/無機混成材料可因應不同使用需求,設計增加其他功能,如折射率調控:n=1.39~1.44、增亮(+2.48%)與抗反射功能(-2.69%)、疏水角度控制:80~114度、並且兼具高介電絕緣特性。

高穿透、低霧度之耐候光學薄膜
高穿透、低霧度之耐候光學薄膜

 結合奈米銀線與高透明PI基材所製作之耐熱透明導電薄膜
  結合奈米銀線與高透明PI基材所製作之耐熱透明導電薄膜

另一項新技術-透明導電材料,奈米銀線將奈米金屬導體的高導電及低熔點特性應用在電子產品上已成為近年來的研發趨勢,特別是奈米銀導體材料。作為連接導線,使高密度基板的細微化、輕薄化及低溫化目標得以達成。而在線路製作方面,利用奈米銀線的高長徑比製作透明導電膜材是目前ITO替代選項中相當熱門的題材,對所有需要透明導電功能產品,包含觸控、顯示面板、太陽能以及軟性電子等將是極為關鍵的材料技術。工研院材化所所開發之奈米銀線材料技術是透過穩定劑選擇及合成參數控制,獲得均勻的微奈米金屬銀線,以PET為基材,塗佈奈米銀線之穿透度約為85%T(PET基材穿透度約為89%T)、HAZE值為1.1,表面電阻約為50-100Ω/□。

相關技術文章

高耐候透明混成材料發展趨勢
軟性電子紙用基板材料
可撓式顯示器基板材料與成型技術
透明導電材料技術發展趨勢
觸控面板關鍵材料- UV硬化型導電銀膠
光電子能階分析在奈米有機半導體上之應用
淺談軟性顯示器用保護層材料技術
軟電用基板及其相關技術發展
顯示器用光學薄膜的發展趨勢
光學級聚乙烯醇膜材料技術發展趨勢
薄型化觸控面板技術新趨勢
顯示器用光學薄膜的發展趨勢
從CES 2012看消費性電子與先進顯示器之發展
高熱傳複合材料之發展與應用

更多光電展技術內容請參考材料世界網後續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