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開發出與玻璃相當之耐久性塗料

 

刊登日期:2011/7/14
  • 字級

DIC開發出對於熱度和雨水耐候性與玻璃相當的樹脂薄膜塗料。此新產品是由耐候性佳的玻璃成分-無機Poly Siloxane及不需加熱也能與薄膜緊密黏合的有機壓克力(acrylic)樹脂所組合而成的複合型塗料;如用作太陽能電池的表面保護膜,則可較使用玻璃的電池減輕五至六成左右的重量,預料還可擴大至其他應用領域。該公司目前已經開始樣品出貨作業,期望在2015年達到100億日圓營業額之目標。

DIC以獨家技術在壓克力樹脂生產製程中加入Poly Siloxane進行化學反應使兩者相互結合。此外,該公司在壓克力樹脂上進行特殊加工,在塗佈後照射數秒至數十秒之紫外線後,壓克力樹脂就會變得堅硬;由於製程中不需要加熱,因此對於樹脂薄膜而言就免除了變形的疑慮。

以往的紫外線硬化樹脂耐候性較差,使用兩至三年後顏色就會變黃,以觸控面板等應用領域為主。目前太陽能電池的表面保護材料以玻璃為主流,如果以此新產品取代,除了重量減輕外,還能夠增加可撓曲等全新機能;重量減輕的話,從耐震性方面考量,對於住宅等場所的施工也較為簡易。

薄模型保護材料之中,有部分使用的是氟素樹脂,而目前的市場規模為每年150億日圓左右,新開發的塗料不僅可用於PET薄膜,將來如上了量產軌道後,其成本將很有可能控制到與玻璃相同之水準。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