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脂薄膜可取代電鍍或塗層 應用於家電或車用領域

 

刊登日期:2009/9/23
  • 字級

日本東麗(Toray, Toray Industries, Inc.)正式生產塗層、電鍍替代素材之樹脂薄膜,日前於滋賀事業廠(日本大津市)設置年產能1000萬平方米的量產設備。此產品擁有金屬般的光澤,除了卓越的耐熱性及耐藥性之外,與以往的金屬風塗層相較之下,更有著將製造成本減半之優點;目前已被採用於行動電話的外裝上,未來也將開拓家電、車用需求之應用。

此薄膜的厚度約為100微米,原料為聚酯薄膜(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由光線折射率相異的極薄聚合物(polymer)重疊1000層以上製成。因為當照射光線時,會產生如金屬般的高亮度反射,使樹脂擁有高級感,預計應用於外裝薄膜方面。

此薄膜與樹脂很親近,製造時便能夠與樹脂一體成型,與以往在樹脂上蒸鍍金屬之塗層相比,可達到低價製造之效果。此外,由於材料中不含金屬成分,便不會生鏽,製造時對於環境的負荷也較低;又因為能通過電磁波的關係,用於通信機器方面也不會有所影響,為其另一項優點。

日本東麗從去年起於滋賀事業廠進行生產,以「PICASUS」 之名稱開始樣品出貨,預測日後需求量將大增,便著手正式銷售計畫。

日本電信公司KDDI(au)於今 (2009) 年夏天發售的新機種行動電話「T002」(日本東芝製造)也採用該薄膜。預計未來將從車用領域開始,擴大至個人電腦、家電產品外裝、窗戶玻璃塗裝材料等建築材料之用途上。


圖說:外裝使用日本東麗的聚脂薄膜之KDDI(au)行動電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