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因光照射方式不同反射多色的新塗料

 

刊登日期:2011/4/11
  • 字級

光線照射方式不同而反射許多不同顏色的塗料。將作為主成分的球狀樹脂粒子大小控制在奈米等級,藉由調整反射的光線波長來達到變化顏色,預計可利用於裝飾等用途。

新開發是把雙層構造的壓克力樹脂粒子溶在溶劑裡的塗料。粒子的構造是以高屈折率厚10~100奈米外層包覆了低屈折率直徑100~300奈米的核心,塗在玻璃或透明樹脂上,就可以看到因粒子大小不同而反射出不同顏色。

調查施作了厚25微米的塗裝所反射的顏色,粒子直徑175奈米為青色、207奈米為綠色、225奈米為橘色、249奈米則為紅色等反射了各種不同的顏色,將這些複合起來產生了各式各樣的顏色且可應用在裝飾上。

反射的顏色因表面的細微構造而產生不同的現象,以在蝴蝶或吉丁蟲等生物上也可見到的「構造色」稱之。像這樣使分子自然的集結而組織化或是積層構造創造出構造色的技術目前正以實用化為目標進行中。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