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低LED使用數量並提高均一性之LED光源

 

刊登日期:2010/8/30
  • 字級

日本發條集團(NHK Spring Co., Ltd.)的專門貿易公司-日發銷售公司,採用高亮度發光二極體,推動直下型燈照明技術的用途開拓。在實現了優越的均一度和降低發熱量的同時,與既存的平面發光技術相比,具有減少LED使用數的特徵。從看板和顯示器開始,預料可採用在汽車的室內燈、尾燈等用途,目前正進行積極的提案活動。

直下型燈照明技術「UniBrite」是在LED上覆蓋具有99%反射率的發泡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製光學材料,應用光的擴散現象,將效率良好的點發光轉換成面發光的技術。箱型的Flutter(フラッター)中,在材料上方反射擴散的光,會從設置的多個小孔中照射出來,因此得以實現LED發光光束70-80%的高效率和正負5%以內的高均一性。

此外,藉由僅覆蓋著光學材料的獨特構造,基本光學單位可控制在厚度10mm。再者,由於可以選擇顏色,即使調色也不會有色斑。1個LED除了可兩面發光外,對於大型和曲面等多樣化的形狀, Flutter的設計及組合也可確保很高的自由度。

該技術是由光學機器製造商Opto Design公司所開發的,以日本為首,已在韓國、台灣、美國取得專利。此外,也正在申請歐洲的專利。作為日發公司在環境領域組織的一環,去年開始以銷售窗口的身份,致力於開拓用途。目前已準備了10公分正方形和20公分正方二種標準品,在開始供應Flutter的同時,因應需求,也正進行看板和顯示器的銷售。

今後,不僅LED的使用個數減少,也可進行低成本及降低發熱量的製品開發,活用輕量性及高設計自由度的特徵,積極開拓用途,計劃培育出在初期即可達到數億日圓的事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