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0 FINETECH JAPAN、2010 LIGHTING JAPAN、2010 FilmTech JAPAN看高功能膜與次世代照明發展趨勢(上)

 

刊登日期:2010/5/18
  • 字級

顯示器年度盛事-FINETECH JAPAN 2010於4月14~16日,在日本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隆重登場。今年除了包含Display 2010、FPD元件/材料展、觸控面板技術展等在內的FINETECH JAPAN大展之外,同期舉行的還包括次世代照明技術展與高功能膜技術展,合計共有1,100家來自海內外的廠商共襄盛舉,其規模持續擴大,三天入場人數達66,739人,寫下新高紀錄。材料世界網在展會期間一連三天進行Live系列特別報導,有興趣的讀友歡迎造訪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

從FilmTech JAPAN看高功能膜的現況與廠商動態
1. 液晶用光學膜
根據日本半導體產業新聞社總編輯津村明宏的報告,目前運轉中的六代以上液晶面板年產面積約1億平方米,已幾乎確定即將投產,擴大的年產量約4,000萬平方米。Display Search預估,2010年出貨的液晶電視中將有20% LED化,且以Samsung、Sony採用的側光型為主流。至於CCFL將急速下滑,2013年側光型(CCFL + LED)將占70%,LED側光則增加至整體的50%左右。

隨著LED化的發展,擴散膜和PRISM膜更追求白光LED高亮度化與提高面板穿透率。另外,隨著LED側光的增加,導光板的大型化需求也將擴大。表一為日本主要薄膜廠在液晶用途的增產計畫與現況。

3. Filmtech技術現況
日本高分子薄膜產業上下游整合完整緊密、技術研發先進、專利保護完整,在全球具有強大的競爭力,整體科技也遙遙領先各國。此次Filmtech能將日本國內具指標性的高分子薄膜技術一起展出,多家重量級廠商齊聚一堂,都是難得的盛況,如果是高分子材料背景的人來到Filmtech會場可謂如獲至寶,而且到處都是寶,所以無論是基調演講或個別的研討會都呈爆滿的情況。展會上亦是如此,薄膜技術基本上就是一個高分子膜片的材料與加工技術,再搭配其他的輔助處理技術就可在許多領域加以應用。另外,針對環境保護也進行PLA生質材料的改質。基調演講中FUJIFILM核心技術以塗佈為主,利用不同材料的塗佈來達到不同功能性的膜片應用,例如此次也發表了耐候性PET處理技術、雙面塗佈LED擴散片與表面蜂巢狀最密堆積孔隙膜片技術(圖四),利用液氣平衡可製造規則性由數μm到數十μm密佈的孔隙層,不同的空隙層就會產生不同的表面能,可以應用在生醫等材料上。韓國以母雞帶小雞的策略,使得光學膜片產業後來居上,所以基調演講中也邀請了韓國最大擴散膜製造廠商SKC與代表性的三星第一毛織,對於新型LED 背光模組的設計方向與新功能性的光學膜進行報告,包括增亮型的擴散膜與微透鏡膜片(圖五)等。


圖四、FUJIFILM 表面可控制多孔隙處理技術

日本精密加工技術也是世界先進的,無論是精密設備與工法都一直有其獨特性,研討會也邀請大日本印刷與東芝機械等代表性廠商進行演講,其中大日本印刷一直是塗佈表面處理技術的代表,東芝機械則是精密成型加工的代表,兩家擁有的相關專利也是名列前茅。圖七為東芝機械的微細加工技術藍圖,使用軟性的奈米結構做為模板,可應用在LED晶片內部光淬取效率的提升上,取代一般的光罩製程,微奈米結構的模具可以為軟性的塑膠或硬性的電鑄鎳板,精密電鑄也在此次的現場展示中大量出現,此技術也同時應用在高複雜光學結構設計極薄型的表面賦型導光擴散板,或是3D顯示用的特殊背光源光學元件(圖八)。


圖七、東芝機械微細成型加工技術

5. Toray 與富士Film 兩大廠的全球戰略
(1) Toray
Toray成立於1926年,在高分子化學、有機合成化學與Biochemistry等三大核心技術為基礎下,結合奈米技術,從基礎材料廠至加工製造商,展開廣泛的事業版圖。尖端材料鎖定在資通訊/電子、汽車/航太、Life Science和環境/水/能源等四大領域。在因應二氧化碳減排的議題上,提出的減排貢獻計畫為在2020年達22,000萬噸/年。
(2)富士Film
該公司的高耐光性PET膜具不易黃變/劣化、經過長時間仍能維持隔絕紫外線功能及可Cut 99%長波長390nm等優點,適用在太陽電池背板和建材、車窗等。透明導電膜具1 Ω/以下超低阻抗、高柔軟性、可3D形狀加工,可做為3D面電極使用。該公司的LED 照明用擴散膜兼具高穿透率與光擴散性,同時擁有高穿透性與0.3 mm厚的光學PET,可附加Hard Coat、防止帶電等功能,已應用在LED照明器具上……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細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曾寶貞、趙志強/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281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8551


分享